4月29日,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央大廳,觀眾被巨幅油畫作品《南京大屠殺》所吸引。
  通訊員 攝
  本報5月1日訊(記者 陳薇)4月29日,湘籍著名油畫家李自健的代表作《南京大屠殺》懸掛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央大廳,與《開國慶典》等該館50年館藏經典歷史畫作一同展出。
  2013年5月,李自健將《南京大屠殺》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。歷時一年,這幅“警世之作”正式在國家博物館陳列展出,向世人傳遞著一個強烈的信息——歷史不容抹殺。
  今天,記者電話採訪了李自健。問及他此時的感受,李自健表示十分激動,倍感自豪。他說:“《南京大屠殺》能正式陳列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,每天面對那樣多的中外觀眾,為真實的歷史代言,讓我深感慰藉。面對態度強硬的日本右翼勢力,我感到憤慨的同時,也深深地體會到當今和平生活是多麼地來之不易。我認為,這幅畫展出很有意義。它提醒國人,勿忘國恥,振興中華。弱者必將挨打,中國一定要強大!”
  李自健再次提及並感謝他的恩人星雲大師。他說:“這幅畫是上世紀90年代初在美國洛杉磯應星雲大師要求而創作的。星雲大師就是親歷這段慘痛歷史的見證人與受害者。當時,如果沒有星雲大師的請求和支持,就沒有《南京大屠殺》這幅作品的問世。我很感激他。時至今日,他的仁慈、善良、愛心和對中華民族的深切情懷一直感動和影響著我。”
  據悉,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曾對李自健說:“《南京大屠殺》能被國博收藏並正式展出,有兩重涵義。其一,是對畫家本人藝術成就的肯定。其二,在日本右翼勢力依然強硬頑固的當今時局,將這幅曾讓他們‘又恨又怕、百般阻擾海外巡展’的畫作永久陳列在國家博物館這座中華民族宏偉的文化聖殿中,也是一種勝利的象徵。”
  一位在京讀書的學生,在《南京大屠殺》作品前久久站立,流下了激動的淚水。她說:“這幅作品太讓我震撼了。作為中國人,我們要時刻謹記這段慘痛的歷史,更加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,努力學習,為祖國效力,讓中國變得更加強大。”  (原標題:李自健油畫《南京大屠殺》 陳列國家博物館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a90zamz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